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团场动态>> 正文
精准扶贫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6-02 19:36:31

每天早上七点钟,红星一场居民严文福都会准时来到团场红星剧院打扫卫生。今年59岁的严文福由于妻子患有严重的哮喘,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做一些简单家务,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2017年9月份,团场精准扶贫结对干部陈斌通过多次走访,了解了严文福的家庭情况后,经过场社会事业发展局,帮严文福安排了这一公益性岗位。

“考虑到他的情况,我们也是为他安排了这一岗位,这个工作劳动强度小,空闲时间也多,可以照顾家人,收入也比较稳定。”红星一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斌说。

每个月1570块钱的工资虽然不高,但对于严文福来说,也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让他在拿着固定工资的同时也能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妻子。“她(妻子)的病平时没什么事,就是不能干重活,只能做一点家务活,所以家里还是要经常看着,上班九个多月了,也不累,时间也充足,挺适合我的。”严文福很珍惜这份工作。

精准扶贫的关键就在“精准”上。红星一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注重“输血”与“造血”并重,政策兜底、技术帮扶、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你这个葡萄由于刚到盛果期,所以管理特别重要,管理好了,以后葡萄产量也高。”5月23日,在红星一场六连职工李根海的葡萄地里,六连党支部书记白晓强正和连队“两委”成员为李根海讲解葡萄管理以及种植技术。

李根海种有25亩地的葡萄,由于前几年一直都是幼龄葡萄,家中也没有什么收入,再加上妻子患有甲亢,没有劳动能力,葡萄全靠自己一人打理,两个孩子也都在上学,家中一直是入不敷出。

自去年开始,李根海的葡萄逐渐进入盛果期,连队“两委”也是积极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做好葡萄管理,提高收入。“25亩地的葡萄就把他牢牢束缚在地上了,所以要想脱贫致富,只能是提高葡萄产量和质量。”红星一场六连党支部书记白晓强说,“我们也安排‘两委’成员对他进行葡萄管理方面的技术指导,让他这个葡萄的产量和品质有个质的提升,来提高他的收入。”

据悉,红星一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建档立卡”等工作,摸清底数,详细了解贫困家庭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做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目前已精准帮扶贫困家庭224户,539人,通过各类精准帮扶,已经有158 户、364 人实现了真正的脱贫。(红星一场    杨述平 盛日刚)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