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团场动态>> 正文
红山农场引进1000只鸭苗为草原灭蝗虫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6-25 14:47:43
 

近期,受天气影响,红山农场已有一个月没有降雨,干旱导致红山农场部分地区草场蝗灾呈大面积蔓延态势,已有10万亩草场受灾。蝗灾区平均每平方米蝗虫密度高达40头,严重区域每平方米蝗虫高达百余头。

6月18日,十三师红山农场调集“动物部队”开始在草原上扫荡蝗虫,1000只鸭苗齐上阵效力,大范围取代了人工化学防治,成为消灭草原虫害的“主力”。

2018年,红山农场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和禁牧体牧制度。此前,红山农场治理蝗虫的主要方法是人工喷洒农药,或使用飞机和地面机械喷药,虽然也能有效遏制虫害,但长期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对草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现在引进鸭苗治理蝗虫,不仅防控持久性强,而且资金和人力投入小。在蝗虫密布的草场,一只雏鸭就可以控制4平方米“地盘”;成年鸭子食量更大,一口气能吃100多只蝗虫。

“我场今年采取牧鸭治蝗的方式,这种方式的特点是成本低、易管理、见效快,牧鸭养殖可达到经济效益、生态环保双赢的目的,在草原牧区推广意义重大。”红山农场草原站站长李继胜介绍说。红山农场把1000只鸭苗分配给60个牧民家庭放养,并签订牧鸭治蝗协议书。协议中指出待鸭子长大之后牧民可以自行销售处置。牧民在牧鸭治蝗的同时,又增加了一个致富增收的途径。(红山农场  邢天伦)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