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团场动态>> 正文
兵团牧民好品行 拾金不昧人人赞
——拾荒牧民捡拾现金2100余元不为所动寻失主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8-08 20:44:48

83日下午17时,红山农场八连职工吐塞力汗·努尔哈则挥汗如雨骑自行车10公里来到连队,将自己拾荒途中捡拾的钱包如实交给连队党支部,并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及时联系红星派出所找到失主物归原主。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年51岁的红山农场八连职工吐塞力汗·努尔哈则,最近每天都去S303省道附近的巴里坤南园子4队北门垃圾场砸钢筋卖钱贴补家用。83日上午他按惯例到垃圾场忙碌着,干了3个小时的活后,他带着砸好的钢筋骑着自行车,前往废品收购站。在通往萨尔乔克乡方向的路上,他意外捡到一个钱包和驾驶证。看到钱包里有现金,还有身份证、好几张银行卡,朴实的吐塞力汗·努尔哈则当时心里非常着急,他想到丢失钱包的人一定在焦急的寻找。他卖完钢筋后,骑着自行车就往距离事发地10公里的连队办公室赶,吐塞力汗·努尔哈则没有文化,心里没有其他想法,在他心里交给连队党支部就是最好的办法。

半个多小时后,他汗流浃背来到连队办公室,把钱包和驾驶证交到红山农场八连第一书记朱思涛手中,并将具体情况告诉了连领导。他要求连队党支部想办法找到失主。

经连队党支部及时与红星派出所联系,在红星派出所民警的多方联系下,很快联系到失主谷传喜。

连队党支部带着吐塞力汗·努尔哈则来到红星派出所将钱包和驾驶证交还给失主谷传喜时,来自乌鲁木齐的谷传喜激动地握住吐塞力汗·努尔哈则的双手,连声感谢说:“红山农场的哈萨克族朋友太好了,兵团的干部职工、派出所民警太棒了。”

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谷传喜拿出200元现金要感谢吐塞力汗·努尔哈则,吐塞力汗·努尔哈则连连摆手用哈萨克语极力拒绝着、躲闪着,执意不肯收下失主的谢意。经旁边的哈萨克族民警翻译,吐塞力汗·努尔哈则认为这个钱是别人的就该还给人家,不管是谁捡到这个钱包都应该还,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失主谷传喜见吐塞力汗·努尔哈则不肯接受现金,就购买了蔬菜、面粉、清油,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来到好心人吐塞力汗·努尔哈则家中。

走进吐塞力汗·努尔哈则家中,看着家里简陋的陈设,失主谷传喜更加感动于这位朴实善良的哈萨克族牧民。“这位牧民朋友太朴实了,他自己的生活条件这么差,却没有为金钱所动,这样的人品太可贵了,我也要向他学习,并把我们兵团牧民拾金不昧的可贵精神在我的朋友中广为宣传。我们的社会就需要这样有正能量的人。”走出吐塞力汗·努尔哈则的家,失主谷传喜感慨地说。

据了解,吐塞力汗·努尔哈则一家是连队的困难家庭,妻子患有智力障碍,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夫妇俩没有子女,家里一年的收入除吐塞力汗·努尔哈则1.5万元的草场补贴和妻子每月300多元的低保金外,再无其他经济来源,吐塞力汗·努尔哈则平时就捡拾些废旧品贴补家用。(红山农场  刘翠清、李娜)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