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团场动态>> 正文
访惠聚:多措并举出实招 精准扶贫见实效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9-07 17:28:58

扶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自十三师师团驻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马场庄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一直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通过走访入户,进行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多措并举推动全村“摘穷帽”、“拔穷根”。

一大早,村民依巴代提·托合提就来到由本村村民自己开办的食品加工厂上班。由于家中没有地,一家人生活过得紧紧巴巴的。依巴代提·托合提在“访惠聚”工作队的联系下,来到村子的食品加工厂上班。今天已经是上班第九天了,依巴代提·托合提对这份工作也非常满意。

“我现在的工资是2000元,干的时间长了还有提成拿。而且我这里离我家也近,不仅上下班方便,而且还能更好地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挺好的。”依巴代提·托合提说。

食品加工厂是马场庄孜村的企业,“访惠聚”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以后,以该加工厂为平台,打造全村精准扶贫项目,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扶持下,食品加工厂规模也不断扩大,村里的不少贫困户在此实现了稳定就业,实现共赢。“我们厂28人其中23人都是本村村民,也都是我们村委会和工作队给我们介绍的贫困人员。我们以后招人还会联系我们村委会和工作队,解决我们村民的就业问题。”马场庄孜村食品加工厂厂长牙库普·司马义介绍道。

“梳果的时候不要心疼,结的果子多了质量就不好了,而且有时候还会影响产量。”“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罗晓程来到村民热依丽汗·玉苏玉大妈的地里,给她讲解葡萄、红枣修剪技术,这也是罗晓程这个月第三次来给热依丽汗大妈讲解。

红枣以及葡萄一直是马场庄孜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村民农业管理经验不足,果品质量一直不高,村民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针对这些情况,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员,通过面对面送技术、手把手传技术、现场培训讲解等形式,扶持到户、责任到人、一包到底,实现精准脱贫。

   热依丽汗·玉苏玉的儿子常年在外,家中四亩葡萄地和九亩红枣地全靠老两口打理,因为热依丽汗·玉苏玉缺少对园林方面的管理技术,这几年地里的收成一直不好,去年地里连成本才收入6000元。针对这一情况,在葡萄和红枣生长关键期工作队队员都会前往地里进行技术指导,为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打好基础。眼看葡萄、红枣长势越来越好,热依丽汗·玉苏玉脸上也挂满了笑容。“今年五月份,我的葡萄长势不好,小罗就过来给我讲解,现在他们也经常过来给我看看葡萄,看看红枣,现在长势都不错,我也非常高兴。”热依丽汗·玉苏玉说。

    多措并举出实招,十三师师团驻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马场庄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多种扶贫方式,构建兜底扶贫、思想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等全方位扶贫格局,为贫困村民梳理发展方向,搭建就业平台,着力提高村民收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驻村以来,我们工作队将本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来抓,通过政策帮扶、就业转移帮扶、农业技术指导帮扶等相关措施,对本村建档立卡十三户贫困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通过一年多来的帮扶,现有本村十户贫困户已达到脱贫的标准,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大帮扶,争取让全村的贫困户摘帽。”十三师师团驻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马场庄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罗晓程说。(红星一场 杨述平 盛日刚)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