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招商引资>> 正文
赴豫、苏两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商务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3-20 10:05:3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聚力招商引资,积蓄发展“活水”,2月16日至2月24日,由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刘期国带队,师市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火箭农场等相关部门及河南商会、农行新星兵团分行一行12人,先后赴河南洛阳、许昌、郑州,江苏徐州、扬州等地,学习借鉴内地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围绕师市煤化工、新型冶金等主导产业对接洽谈项目,宣传推介师市汽车产业园,共考察对接企业13家,签约项目2个,总金额1.9亿元,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邀请投资意向强烈的企业3月初到师市考察交流,本次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为实现师市首季开门红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招商考察成果

此次考察使招商小组更加直观体会到地区发展之间的差距,特别是思维方式和认知的差距,深刻体会到招商引资对于十三师新星市的重要意义,取得招商成果如下:

(一)洛阳瑞泽石化党委书记马晓近期将组织团队再次来师市考察,该公司有多项煤化工领域的独家技术,对煤焦油的利用率极高,项目落地后对师市煤化工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建议促成该企业和陕煤集团的合作,为师市煤化工产业发展进行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建强师市煤化工产业链。

(二)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继增对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独特的见解,也对本次师市本次考察非常重视,座谈会上对比了当地与师市在电价、地价、用水等生产成本上的差异,在师市投资意向强烈,希望师市能组织团队再次回访,并安排专人持续跟进,尽快促成项目签约落地。目前,该公司已在做新能源负极材料的设计与选址工作,已定于3月上旬前来我师市考察。该项目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投资额30亿,达产后每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三)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飞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上述两家企业前期已经和师市相关单位进行了对接,下一步将按照招商引资项目评审流程,在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的前提下,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促成项目履约落地。

(四)中矿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矿用产品智慧化工厂建设项目已落地师市,该公司在当地的招商资源和渠道十分丰富,经过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商业来往口口相传,为师市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考察企业都对在师市投资有较强意向。

(五)邀请洛阳铜一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智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来师市考察,上述企业都属于本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工艺先进、产业链完整、产品附加值高,对健全完善师市产业链有着积极地的推动作用,特别是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与师市汽车产业园关联度高,其董事长冯素莲表示愿意向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宣传师市汽车产业园,实现合作共赢。

二、考察企业及项目对接情况

(一)洛阳市

2月17日上午,与洛阳瑞泽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召开交流座谈会。洛阳瑞泽石化党委书记马晓、瑞泽石化董事武锐锐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双方分别播放宣传片,发放招商宣传册,会上双方将两地概况、产业发展优势及未来的蓝图进行了深入交流。洛阳瑞泽拟在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600万吨/年煤制芳烃综合利用产业一体化项目,项目用地约2955亩,该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苯、甲苯、二甲苯、煤基氢化油、兰炭等产品。总投资149.18亿元,年均所得税为10.54亿元,年均增值税8.94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人,项目采用洛阳瑞华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重油加氢技术、煤加氢直接液化技术,可有效提高反应器效率、减少油品热裂化、提高液化油收率,煤转化率≥93%,油收率≥55%,项目总输入能源472.7万吨标煤,产出能源436.87万吨标煤,总能源转化效率为87.19%,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月17日下午,赴洛阳宏兴新能化工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该公司是洛阳炼化宏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洛化宏达”)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发展为以高端石化、化工纤维、石化产品贸易及检测维修业务为主的集团型企业,洛化宏达现有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碳四深加工、年产60万吨工业、年产18万吨聚酯、15万吨短纤等装置,“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年产5000吨高纯氢、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等装置,抽取碳四综合利用建设年产5万吨叔丁醇、8万吨MTBE、5万吨1-丁烯、5万吨加氢精制、4万吨MMA。特别是在加氢裂化装置后,配套连续重整装置,将煤焦油转化为柴油和汽油,可进一步延伸了师市煤化工产业链,真正做到将煤炭资源“吃干榨尽”。

2月18日上午,参观考察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耐火原料及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连续4年全国销量第一,2023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招商小组与公司董事长赵继增等管理人员座谈交流,赵董表示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产业发展迅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增长性将带动上游电池及负极材料等需求快速提升,十三师新星市在供电价格上与本地相比有较大优势,计划在师市投资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厂项目,该项目耗电量大,污染小,适合作为师市“源网荷储”中的负荷端,既满足项目用电需要,又能解决新能源电力消纳问题,负极材料作为锂电池关键组成部分,其品质对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具有决定性影响,是动力电池性能进一步提高的关键,属于国家鼓励类的建设项目。

2月18日下午,考察洛阳铜一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与公司董事长符会文座谈,该公司是及多金属符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的科技型企业,是铜铝复合板带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开发生产的铜铝、钢铝、钛铝、铜铅等复合产品,应用于电子信息、计算机通讯、新能源锂电池等领域,用铝基复合材料代替铜、钛等贵金属,生产的铜铝复合材料可节约纯铜80%以上,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节能节材。目前,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计划2023年上市科创板,2024年有意愿在新疆规划布局。

(二)许昌市

2月19日上午,考察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高端商场天使城,胖东来,在河南省新乡、许昌等几个城市有共计30多家连锁店。胖东来员工的工资,每小时的收入比同行业高1.5倍,每周二休息1天,及时在春节假期也不例外,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认为:制约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世纪联华、永辉等太多大型或中小型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公司工资收入政策问题、太专注于短期的股东收益、忽略了团队的健康发展、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收入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员工没有希望、就开始产生太多的问题、失去了优秀的团队、企业永远不会健康的发展、不会健康的呈现出自身最好的价值,企业发展、对人的关心永远是第一位的。

2月19日下午,考察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党委书记范会君等进行座谈。该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被授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适应国家新能源转型,推出光伏并网逆变器、并网箱、电能质量在线监测和治理装置、储能成套设备等新能源产品,并提供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解决方案、县域光伏整体开发方案、低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等。公司在新疆建立了营销网络,计划在师市建设许昌智能分厂,总投资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加工厂房、生产变配用电屏交直流开关设备及不间断电源,变压器,自动化控制系统及相关配套设备。

2月20日上午,考察河南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汇产业集团”)旗下河南葛天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金汇产业集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利用废旧不锈钢进行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民营企业,也是河南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不锈钢企业,已形成城市矿产开发与综合利用、再生不锈钢生产、不锈钢制品加工制造、三产服务四大板块,其中河南葛天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属于以废旧有色金属回收,报废汽车、废旧家电回收拆解的“城市矿产与综合利用板块”,基地共投资30亿元,占地1600亩,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率95%以上。该园区年回收各种废旧金属360万吨,加工利用各类废旧金属260万吨,其中再生不锈钢120万吨,再生铝100万吨,再生铜30万吨,其他金属10万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率95%以上。2022年园区产值100亿元,2023年新园区投入使用后,预计产值达200亿元。

2月20日下午,考察新科松柏艺术园,园中步行景区由景宜园林、隆兴苗业、锦绣北方、新科园林和天艺园林等5家企业组成。鄢陵新科桧柏艺术园是一家融盆景、花卉、露地苗木生产和承揽园林绿化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花卉企业,固定工人56人,其中中级职称8人,拥有4家分公司,占地500余亩,经营苗木品种达400多种。公司主营古桩盆景、大规格树木、各类乔灌木、工程绿化苗木,承接各种园林绿化、施工及养护工程。主要品种有大规格蜡梅、对节白蜡、皂角、木瓜、紫薇、桂花、樱花等。

(三)徐州市

2月21日上午,与中矿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对接矿用产品智慧化工厂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在师市备案。目前,项目各项前期手续正在同步办理,总投资0.8亿元,项目拟占地面积80亩,新建全自动设备智能生产线、厂房、办公楼、食堂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

2月21日下午,一是考察了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上市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徐州鑫宇专注于高效光伏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技术含盖黑硅、PERC、N型双面等先进技术,覆盖单、多晶领域,转接效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徐州鑫宇电池片项目的建成投产,连通了协鑫集团由光伏硅材料向下游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的产业链,实现了光伏产业上下游一体化。二是考察江苏五誉兴华之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纺纱车间,产品赛得利纤维素纤维,可用作成衣面料,可生物降解。三是考察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珀然是全球轻量化锻造铝车轮先进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卡车、客车、专用车等各种商用车、乘用车以及航天、轨道交通等特殊领域的高强度轻量化锻造铝合金车轮及轻量化锻造铝合金部件,占地7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年产超400万件锻造铝车轮,是一汽解放、二汽东风、比亚迪等国内外30多家大中型汽车厂的供应商。其产品锻造铝合金车轮比钢车轮轻50%,汽车每减少10%的重量,燃油消耗可降低6%-8%;承载能力是普通钢车轮的5倍,受到冲击不容易变形;散热是钢制车轮的3倍,轮胎使用寿命延长26%。

(四)扬州市

2月22日考察江苏飞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有大功率LED路灯、太阳能灯、风力发电、隧道灯、泛光灯、洗墙灯、数码管、庭院灯、高杆灯、景观灯、道路灯具、金属变径杆、光源电器及城市亮化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维护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企业。钢杆年生产能力十万支以上;大功率led灯具年生产能力八万只以上;通信塔、电力杆能生产能力五十万吨以上;交通信号灯年生产能力一千套以上;储能电池年生产能力三十万安时以上。在座谈会上火箭农场与公司法人胡恒全签订了智慧光电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占地25亩,新建场房制造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已邀请他们参加汽车产业园招商推介会。

(五)郑州市

2月23日,与浙江智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贺江勇对接洽谈智能充电桩项目,浙江智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科技园——浙大科技园内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在充放电技术、光伏储能技术方面均有很好的储备和积累。智能充电桩项目,企业计划与政府国资平台公司合资成立新能源管理运营公司,配合政府有序推动当地的充电桩及储能规模建设,并使用云平台大数据科学合理进行统一管理,合资公司由地方政府牵头控股。项目投产后预期年营业收入超3亿元,税金超900万元,可解决300人的就业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招商小组在感叹各地快速发展的同时,一致表示,要认真消化吸收招商考察成果,努力在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上下功夫,使招商考察成为解放思想的过程,改进工作的契机,实现跨越的动力。

(一)主动对接“走出去”。要充分结合师市的产业规划,明确招商的重点和主攻方向,重点针对河南、江苏煤化工和装备制造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上门对接企业。

(二)持续跟进“请进来”。对有投资意向强烈的企业,正式发送邀请函,明确责任抓紧对接,明确时间节点和联系人,做好周密的考察方案,由项目责任单位进行对接,抓推动,抓落实。

(三)着力推进项目落地。对准备落地建设的项目,畅通渠道强力推进,积极与企业联系对接,落实招商引资长效机制的运行,督促加快项目的申报、联合评审进度,做实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机制,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提高,使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深化开发区改革。各地产业园区均以完善的设施和一流的服务,吸纳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入区发展,形成了聚集效应,拉动了经济发展。要持续深化师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推动开发区成为壮大师市综合实力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五)切实抓好以商招商。每一个客商的背后都有一个市场网络、客商群体。要服务好每一家企业,利用现有客商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客商投资,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连锁效应。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