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点赞我的国 科技自信引领世界向“中”看
来源:人民网   作者:admin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3-12 11:15:25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热映不仅激荡了国人澎湃的心,而且频频被两会代表委员用来引述。

从港珠澳大桥到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从FAST天眼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国创造”、“中国奇迹”、“中国精神”让“厉害了,中国”的赞叹声响彻四面八方。

赞叹背后的力量找寻聚焦了全球好奇的眼光……

“C919已取得国际国内28个用户的815架订单,首架预计在2021年交付使用。”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率先用数字发出了“自主知识产权不容置疑”的有力回应。

    以科技创造彰显大国自信

蛟龙、悟空、天眼、墨子、慧眼、大飞机……一大批代表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五年来,中国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

天宫、神舟、天舟、嫦娥、长征系列火箭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五年来,中国的战略高技术彰显国家实力,深海装备形成功能化、谱系化布局。

量子调控、铁基超导、合成生物学领域步入世界领先行列。五年来,中国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深地探测、干细胞、基因编辑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突破。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崖任搏击。”当中国自主创新的速度和进度频繁被刷新,中国人的创新自信心也一次次被“点燃”。诚如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林鸣所言:“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现在都有能力,都能够干成。”

这种强大自信的背后,是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长期坚持研发取得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强政策引导激励,以及科技创新投入等协同推进的结果。

    以“科普之翼”托举创新智慧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三会上指明了科普的重要性。

据我国首部《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科技馆数量444个,科技博物馆814个,相比2006年分别增加了58.6%和240.6%。从建设经费投入看,2006年科普场馆基建支出不足10亿元,到2015年科普场馆基建支出已经超过45亿元,增长了近4倍。

除了科普建设的家底更厚实,我国科普创作也日渐繁荣。2015年,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斩获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中国科幻创作由此被推向国际舞台。这背后体现了我国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的提升。

《中国科普统计》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共出版科普图书7521种,这一数据在2015年达到16600种,三年时间实现了翻倍增长。与此同时,我国也在适应新兴媒体的传播形式,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科普工作。根据中国科协的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2月6日,仅“科普中国”一个网站已累计生产优质内容近12TB,累计浏览量和传播量约77亿人次,其中移动端约57亿人次,约占74%。

   以“科教硕果”反哺中国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回顾过往,自1995年科教兴国战略提出以来,中国就把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培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截止到2017年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在高校科技经费总额投入已达6531亿元,并仍以平均每年约7.8%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高校牵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863”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达80%以上,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到总数的近60%,获国家科技三大奖占全部授奖数量的60%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大学的科研水平正在逐步超越欧美的名牌大学,成为全球输出科技人才与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坚力量。

从科教兴国到人才强国,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2年来,科教兴国战略结出的累累硕果正在反哺中国经济,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创新勇气、创新能力、创新速度将最新科学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向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方向发展。

唯有敢于创新的国度,才是充满希望的热土;唯有勇于追梦的民族,才能创造光明的未来。以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一系列“中国新名片”,正在为解决人类社会共同的问题贡献中国智慧,用中国科技自信与实力吸引着全世界人民的目光。

文章来源: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8/0311/c1007-29860744.html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