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新经济 新动能】“互联网+”如何助推行业深度融合创新 构建新兴业态新引擎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8-13 12:38:42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和培育新兴业态,对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应用成熟技术:释放增长潜力

    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逐步成熟,相关应用也开始进入大规模应用期,并开始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国内外众多厂商已经开始推出大量人工智能应用。其中,国内一些互联网厂商已推出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在内的多项成熟应用。这些成熟的技术正吸引着硬件厂商在其产品中应用。如人脸识别在手机中应用已经相当普及,人脸识别的技术由过去一张照片就可以解锁手机到现在哪怕是双胞胎也无法解锁,变得更加安全。

    现实旺盛的需求影响着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我国互联网投融资额达到276亿美元,环比增长133%,在全球互联网投融资额中占比近一半。

    成熟的互联网新技术在物流、医疗、交通、金融、商务、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有着美好的市场前景,不断刺激着资本投入,频繁的创投活动又会进一步释放社会投资潜力促进相关产业的成熟,随着相关产业的成熟发展又会诞生新的技术,从而达到一种良性循环。

    坚持变革转型:促进产业升级

    传统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因为资源、技术、运输、劳动力等问题陷入瓶颈期,而“互联网+”可以运用新技术和新应用等优势助推传统产业整合资源、降低成本、精简中间环节,实现转型升级,突破瓶颈、走出困境。

    安徽滁州一空调公司改变过去依靠成本高、效率低的实体店销售模式,通过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补齐销售短板,拓展市场空间,线上销售额迎来爆发式增长。山东烟台一汽车物流枢纽点,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全物流链信息化覆盖,电子收车系统全程无纸化运作等,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

    “互联网+”正在越来越普遍的运用中,紧密联系各市场单位、实现社会资源共享、降低生产交易成本,有效地提升传统生产要素的使用效能,促使信息化与工业化进行更深度的交融,加速传统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深度融合创新:培育新兴业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到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增长18.1%,比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看,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

    “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间的深度融合创新,让企业和商业的资产和活动形成了可存储、可分析、可连接的海量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又开发出新的客户、新的需求、提供新的服务,延伸服务链条,形成新业态。近年来,这类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以交通出行领域为例,“互联网+”与该领域深度融合创新,汽车的数据可以实时传输,这些数据在保险领域催生了可根据不同消费者提供不同保险服务的互联网汽车保险业务,在汽车维护领域催生了可移动低成本的便捷维修服务商,在出行服务领域培育出了一大批城市实时地图服务、交通引导、分时租赁等新业务、新模式。

    各行业领域间基于互联网产生的新兴业态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普通民众,而且也为我国经济发展聚集起新的动力,注入新的活力。(中国网信网 谢博隆编辑整理)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