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思想纵横)——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④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24 10:25: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当前,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和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丁任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