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常识>> 正文
高层建筑火灾逃生自救“三要诀”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师公安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0-22 18:46:38

高层建筑内部发生火灾时,请及时通知相邻住户,并选择正确方式迅速逃生。 

要诀一:无烟迅速逃生。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防烟面具或湿毛巾,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向下逃生过程中如遇烟气向上蔓延,应尽可能疏散至就近楼层房间并关闭楼梯间防火门,按要诀二退守待援。) 

要诀二:浓烟退守待援。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待援。用床单、衣服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高层住宅入户门一般为防火门,可耐火1小时以上)。拨打“119”通报位置,卸下家中窗帘放在远离窗口位置,在阳台等显著位置发出求救信号。 

要诀三:有烟冷静应对。如果您所处建筑有两部楼梯,应迅速通过另一部无烟楼梯向下逃生;如果您所处建筑有单元楼梯通向楼顶平台或设有室外连廊,在确保出口畅通和没有浓烟的前提下,可通过这些部位从相邻单元的疏散楼梯逃生。逃生过程中应佩戴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高层建筑外墙发生立体燃烧时,楼梯间内无浓烟,应佩戴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快速穿越烟雾区向下逃生;若通道已被浓烟封闭,应按要诀二退守待援。谨记:烟气是火灾第一杀手,防止烟气侵入房间,避免吸入烟气是逃生自救的不二法宝 

逃生三忌:忌惊慌失措、忌贪恋财物、忌乘坐电梯。 

楼道三禁:禁楼道堆放杂物、禁楼道停放电动车、禁管道井堆放杂物。 

家庭消防安全四件宝:灭火器、防烟面具、手电筒、灭火毯。

转自:关于印发《兵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兵公通【2017】73号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