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常识>> 正文
天气变冷 请关注老人消防安全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师公安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0-23 16:47:31

随着老龄化的趋势,老年人已经成为社会群体的重要角色。而据相关数字显示,目前在一些主要的城市空巢家庭已占老人家庭的三分之一左右,未来10年随着独生子女的父母步入老龄阶段,空巢家庭将成为老人家庭的主要形式,所占比例将达到90%。而老年人行动缓慢,消防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一旦遇到火灾,易造成较大伤亡,那么作为老年人该怎么防火呢?作为晚辈,要定期帮助老人排查火灾隐患,帮助他们提高消防意识,提高自救的能力。

第一,应该让家中老年人详细了解家中用火、用电、用气的注意事项,能够安全使用家用电器,尽可能多的消除家中着火隐患。不能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使用家用电器,及时更换家中老化或者劣质的插排;在使用电水壶等器具烧水过程中要全程看护,不能用加热器烘烤衣服;厨房里的液化气或管道天然气在使用后要及时关闭阀门,燃气的橡胶管及时检查更换,不在灶台周围存放易燃物,出门前要关闭电源和燃气。

第二,应该加强老年人的消防安全宣传,做消防安全的讲座帮助老人熟记发生火灾后的应急措施和逃生方法,帮助老人会使用消防设施,拨打119报警电话,迅速逃离火灾现场;更应让老年人认识火灾的危害性提高火灾防范意识,不在房屋内、楼梯内、阳台处堆放杂物和易燃物,以免堵塞楼道内的安全疏散通道发生火灾或拥挤踩踏事故。

第三,可以在家中醒目的位置张贴防火提示,提醒家里的老人用完电、燃气之后随手关闭开关;给家中老人多做日常的防火教育,详细给他们讲解发生火灾后,不能舍不得财物,不能盲目灭火,而要迅速逃生自救,以免错过最佳逃生机会。

转自:中国消防网

链接:http://119.china.com.cn/txt/2017-10/10/content_40037771.shtml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