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常识>> 正文
火场逃生谨记“三个三”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2-05 16:37:21

遭遇火灾,应遵循“三要、三救、三不”原则,科学逃生。

“三要”:要熟悉住所环境、要保持冷静、要警惕烟雾侵害

平时要多留意楼梯、通道、大门、紧急疏散出口的位置;面对大火时,要保持沉着冷静,开门前要先摸摸门,如果门发热或烟雾已从门缝中渗透进来,就不能开门;逃生时用湿毛巾将鼻子和嘴捂住,并尽快俯身撤离火场,避免吸入有毒烟雾。如果火势过大过猛,通道内浓烟弥漫,可用湿棉被做掩护,贴近地面,匍匐撤离火场。

“三救”:逃生通道自救、结绳下滑自救、向外界求救。

发生火灾时,利用楼梯和疏散通道是最理想的选择;如果通道已经被大火或有毒烟雾封锁,应及时利用绳子、窗帘、床单结成长带子,系紧水管或暖气管,然后沿长带子下滑,逃离火场;如果被大火封锁在楼内,要迅速关闭通向火区的门窗,并向门窗浇水,及时通过呼喊、招手、摇晃手电筒、抛掷物品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消防人员到来。

“三不”:不乘坐普通电梯、不轻易跳楼、不贪恋财物

发生火灾后,停电现象很常见,乘坐普通电梯容易被困;跳楼求生的风险极大,不可轻取,若不得不跳楼逃生,也要先向楼下抛掷棉被或床垫,以减少伤害,然后双手抓住窗台,身体下垂,双脚落地跳下;通常起火10分钟后便进入火势猛烈阶段,因此,必须迅速疏散逃生,千万不可因贪恋财物、寻找物品而耽误逃生时间。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