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动态>> 正文
第三季度火灾预警分析及警示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师公安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7-27 13:26:59

继6月中旬新疆遭遇大范围高温后,自7月3日起又经历了一轮高温,新疆多地发布不同级别的高温预警。北疆地区的伊犁出现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持续的高温,造成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

按照2016年火灾统计数据,兵团辖区进入第三季度后,家庭、机动车、商业、轻工业、麦草堆垛等五类火灾事故多发,现就夏季火灾事故多发原因及对策分析如下:

一、夏季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和特点

1、电气故障引起火灾。由于日常生活大家疏漏对家用电气产品的检查和对车辆电气线路的检查,引发火灾。

2、违章操作。因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开展作业时违操作引发火灾。

3、用火不慎。因职工群众日常生活没有养成良的用火习惯,而因用火不慎引发火灾。

4、自燃。有些物质储存时,如果堆积时间过长,通风不好,自身就会发生变化产生热能,温度逐渐升高。夏季环境温度较高,加剧了物质自燃诱发的几率。这类火灾多发生在堆弃的垃圾堆、无人居住的老式房屋、长期堆积的干草垛等。 

5、吸烟。烟头表面温度为300―450摄氏度,中心温度为700―800摄氏度,如果吸完烟烟头火星没有完全掐灭就扔地上,落在比较干燥、疏松的可燃物上,经1至3小时阴燃后就会引起火灾。如果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人在烟未灭之前睡着,容易使烟头落在床上或沙发上,最终导致火灾事故。

二、火灾发生的主要场所

分析2016年7、8、9月火灾发生的场所,主要有:

1、家庭火灾。发生5起,占7、8、9三个月火灾起数的23.8%,主要是用火不慎、吸烟等引发火灾。

2、轻工业。发生3起,占7、8、9三个月火灾起数的14.28%,主要是电气、用火不慎引发火灾。

3、机动车。发生2起,占7、8、9三个月火灾起数的9.5%,主要是自然和电气引发火灾。

4、商店。发生2起,占7、8、9三个月火灾起数的9.5%,主要是电气引发火灾。

5、麦草堆垛。发生3起,占7、8、9三个月火灾起数的14.28%,主要是用火不慎引发火灾。

三、预防措施

1、家庭防火:应注意对家用电器进行日常检查,不用家电时,最好拔下电源插头;大功率的家用电器应避免同时使用,防止线路因超负荷而酿成火灾事故。用煤炭的家庭应将灶台边的可燃物清理干净,烟囱应做防风处理。

2、预防用电不慎引起火灾。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各种电器的插座应远离火源,电源线如有破损应及时加裹绝缘胶布,防止出现短路。各种家电停止使用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对性能不良、质量不过硬的家电应及时维修、更换。线路穿墙的部分要设置导管,防止线路磨损而造成漏电、短路;线路未穿墙的部分要设置阻燃导管,避免因线路起火而引燃室内其它可燃物。此外,不要在夏季长时间同时使用各类电器,这样会造成线路的用电超载引发火灾。

3、机动车防火:气温升高时,汽车自燃现象也有所增加。司机应定期检查汽车线路是否有破损、是否有漏油现象;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车内装饰材料;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四、处置夏季火灾事故的具体措施

一是提升职工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基层防火组织和派出所民警开展消防安全进团场、连队活动,深入职工家庭院落、田间地头,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消防知识手册,宣讲消防法,讲解火灾发生原因、防火基本常识、隐患排查方法、初起火灾扑救、火灾自救与逃生等内容。利用团场电视台、连队广播每天定时播放消防安全常识和安全提示语,在团场集市设立宣传服务点,向职工群众发放消防资料,解答消防疑问,提高职工群众的消防宣传的覆盖面,提升职工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落实消防安全监督责任。各基层派出所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督促辖区企业、连队、九小场所及社会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安全各项措施的落实。督促社会单位定期自查。社会单位每月定期自查自纠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培训和疏散演练。辖区消防部门和基层派出所应重点开展排查整治。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结合当前季节火灾特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开展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及易燃易爆、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排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坚决依法整治,全面减少隐患存量,始终要保持惩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为契机,加大团场、社区、连队、居民小区老旧电路线路进行改造。

三是认真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按照《2017年兵团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兵团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辖区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消除一批隐患。

9月份后,植棉师进入棉花采摘期,团场和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对棉花堆场、棉花加工企业、采棉机登记管理及采花工集中居住点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棉花安全。对其它非植棉师,要加强秋收农作物的防火工作,对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的仓储场所要做好日常管理和消防安全检查防范。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