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第十三师新星市关于庙儿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第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22 18:15:40

一、方案制定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兴疆规划(2021-2030年)》(文旅资源发〔20229号),推进文旅兴师,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庙儿沟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各项工作,早日实现创建目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2003)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旅办发〔2012166号),结合师市实际,师市文体广旅局起草了第十三师新星市关于庙儿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编制过程

师市文体广旅局分别于2022423日和2022624日两次征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黄田农场,新星国投,红星文旅投等单位意见建议,按照反馈进行修改完善。并于2022728日征求师市领导意见后,形成了最终送审稿。2022829日,经过师市第11行政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于824日以师市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11345”发展思路和两强”“两个明显高于奋斗目标聚焦壮大经济实力等两项重点任务,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新星市城市建设两项重点工作,积极融入《旅游兴疆规划(2021-2030年)》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总体旅游发展格局。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结合创建工作实际,成立第十三师新星市庙儿沟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师市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办公室)、资金协调组、项目建设组、宣传工作组四个专项工作组

(三)创建范围庙儿沟旅游区总体规划范围包括庙儿沟村、河谷带、八大石延伸至喀尔里克冰川区域,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包含主体区域、附属区域及特殊区域。

(四)目标任务一是总体目标。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加强领导、团结协作、全力以赴,举师市之力,力争用四年(2022年至2025年)左右的时间,不断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努力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二是创建工作任务。主要包含旅游交通游览设施旅游安全旅游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文化品质提升9项工作任务,各项任务分工明确,细化至师市相关团场(镇)、师市机关相关部门、师市相关企业,旨在通过多方努力,共同达到创建目标。

(五)实施步骤庙儿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稳步推进。20225月为创建筹备动员阶段主要完成工作方案的制定、自查自评和广泛宣传;20225月—202412月为工作方案落实阶段主要完成问题梳理、制度建立、重点产品建设、专业机构指导、申请材料准备等;202410月为初评完善阶段主要完成初评材料提交、整改完善待验收等;2025年为验收评审阶段主要完成查漏补缺、迎检工作准备、正式验收等;正式验收后为总结提升阶段,主要完成创建工作总结、整改完善、品牌推广、健全管理体系等
    (六)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统筹。充分认识庙儿沟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推动师市文旅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师市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有关单位必须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分工三是突出特色,创新机制要突出景区、新星市的特色,充分挖掘景区和新星市的民族风情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对景区建设和创建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引导、提质增效四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要充分利用好旅游兴疆政策和国家文旅部旅游援疆对兵团评5A级旅游景区的倾斜政策,积极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上级部门和援疆省市对创建工作的支持、指导争取各级各类资金支持;五是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第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21222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