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政策解读《十三师新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十个方面52项措施)》
来源:工信局   作者: 王龙年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23 16:47:39

一、出台《十三师新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十个方面52项措施)》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兵团、师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师市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与此同时,疫情没有结束,疫情防控对经济的影响较大,经济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为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一揽子政策措施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大力支持师市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十三师新星市制定了《十三师新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十个方面52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二、出台《十三师新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十个方面52项措施)》的意义是什么?

实施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为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推动经济运行由下滑转为回稳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将推动师市经济巩固回稳基础、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可以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保障群众生活需求;有利于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兜牢民生底线。

三、十三师新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十个方面52项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措施》文件包括十个方面52项措施。一是财政税收政策措施7项,包括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行业范围、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落实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二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政策措施5项,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重点行业支持力度。三是扩大投资政策措施5项,包括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加快推动十三师新星市城市项目建设、加强投资项目要素保障。四是促进消费政策措施5项,包括推动旅游业行业加快复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活跃夜间经济。五是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4项,包括帮助外贸企业纾难解困、持续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支持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六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措施5项,包括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煤炭保供能力、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油气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七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10项,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稳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用电价格、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加大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推进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建设进程、用好中央和兵团支持纺织服装业发展资金、支持光伏硅基、煤化工等优势产业健康发展、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八是保基本民生政策6项,包括促进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发挥作用、支持脱贫人口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九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2项,包括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是保障措施3项,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精准帮扶、加强政策宣传。

四、《十三师新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十个方面52项措施)》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文件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含金量高。政策措施实打实,满满的“真金白银”,既有减税降费让利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又有财政资金奖补支持项目建设、保障基本民生,还有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指向性强。政策措施既全面落实了国务院6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和兵团10个方面47条措施,又聚焦师市的实际情况,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三是时效性强。重点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目的是早落实、快见效,确保政策红利短时间释放,及早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四是针对性强。不穿靴戴帽、只捞“干货”,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基层单位对政策措施“对号入座”,更好的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

相关链接:十三师新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十个方面52项措施)

  分享到:0